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智库丝路万里行”专题调研项目西亚非洲研究所赴非洲三国调研

日期:2019-03-22

  “智库丝路万里行”专题调研项目西亚非洲研究所赴非洲三国调研

  2018年6月13~27日,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组团赴厄立特里亚、吉布提、马里就“一带一路”倡议与中非关系以及当地的国情、社情、民情开展学术调研。调研团成员包括李新烽副所长、张永蓬研究员、李文刚副研究员、袁武副研究员、郭佳助理研究员。

   由于今年9月初在中国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发展对接,调研组将调研的主题设定为新的国际形势下“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接轨、中非关系在非洲新的表现及其存在的相关问题。同时,针对西亚非洲研究所基础学科建设需要,调研组利用访非机会深入调研相关国家的社会、民族、宗教基本情况,调研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基础,从“一带一路”及中非关系新的发展环境研究非洲问题和中非关系。

  在调研的过程中,调研组发现各国对“一带一路”倡议、对中非合作、中非关系有不同的认知。此外,由于各个国家的基本国情不同,他们与中国的双边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也存在差异。由于“一带一路”倡议强调各国之间“共商、共建、共享”,因此调研组认识到非洲虽然作为一个发展中大陆,具有一定的共性,但是各国具有各自鲜明的特点。在中非合作的时候,特别是推进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时,必须重视非洲国家多样性和差异性特点。

 

版权所有:中国非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