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摩洛哥驻华大使梅库阿尔先生来所访问并发表演讲

日期:2019-03-22

  2018年11月30日,摩洛哥驻华大使阿齐兹·梅库阿尔先生应邀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访问,参加了“中东形势暨新时代中国的中东外交”学术研讨会,并作了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摩洛哥王国——60年的友谊》演讲。西亚非洲所党委书记郭红主持了演讲活动。

  大使先生在演讲中回顾了源远流长的中摩友谊,早在公元14世纪,摩洛哥著名学者、大旅行家伊本·白图泰就曾经访问中国,中国学者汪大渊也曾到访摩洛哥。摩洛哥位于古代丝绸之路的西端,今年中摩两国迎来了建交60周年纪念,作为第二个与中国建交的非洲阿拉伯国家,摩洛哥长期以来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友谊和外交关系。自2016年穆罕默德六世国王访问中国,两国签署建立战略和全球伙伴关系以及一系列经贸协议后,双边关系不断增强。中国已经成为摩洛哥第四大经济合作伙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摩洛哥是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第一个马格里布国家和第四个非洲国家。作为地中海地区和非洲大陆的重要国家,摩洛哥相信“一带一路”提出的互联互通将极大地促进国际贸易。摩洛哥将在“一带一路”中发挥关键作用。摩洛哥和中国也正在构建与非洲国家开展合作的三边合作机制,这将给两国未来的合作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今后,摩洛哥将加强与中国学术界和智库的交流,共同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和深化。

  有60多位来自中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聆听大使的演讲,并与大使先生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最后,郭红书记再次感谢阿齐兹·梅库阿尔大使先生的来访并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对于推动中国和摩洛哥之间学术思想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有着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中国非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