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前来中国非洲研究院交流

日期:2019-05-16

  2019年4月22日,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首席执行官彼得·卡戈万加(Peter Kagwanja)教授前来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交流,并做主题为“非洲外交与中非关系”的主旨演讲。卡戈万加教授是应邀前来在中国非洲研究院做演讲的首位非洲学者,也是首位外国学者。

  卡戈万加教授重点谈到如下观点:近代历史直至20世纪冷战期间,非洲长期处于国际力量的底端,其发展受到压抑;东亚地区、特别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经验值得借鉴;有关中非关系,西方及少数不明真相的非洲媒体对中非关系的批评和误解具有一定误导作用,与中非关系的现实不符。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非关系得到积极发展,为双方带来切实利益。中非合作为推动南南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非洲大陆有54个国家,包括30多个最不发达国家,非洲的发展不仅对非洲国家有利,而且有利于推动整个发展中地区的发展合作;中国在非投资改变了大国在非投资格局。中国现已成为非洲最重要的投资伙伴,中国投资70%集中于非洲国家亟需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在包括水电和新能源等领域也有大量投资,为非洲发展做出了贡献,所谓的“中国债务陷阱”缺乏事实根据,是站不住脚的;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与非洲“2063年议程”实现对接。在肯尼亚,从内罗毕到蒙巴萨的铁路(蒙内铁路)终将把非洲印度洋沿岸和大西洋沿岸连接起来。“一带一路”倡议与肯雅塔总统提出的粮食安全、经济型住房、制造业和福利医疗等肯尼亚发展四大支柱相一致。目前蒙内铁路已对肯尼亚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铁路沿线房地产等经济带正在形成。

  在演讲结束后,中方学者就中非关系相关问题与卡戈万加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卡戈万加教授特别提示,肯尼亚一些大报刊等媒体观点常有偏颇,在研究肯尼亚问题或中肯关系时,中国学者应谨慎引用这些媒体,以免被误导;有关非洲媒体及学界对中非关系的误解,教授认为中非之间应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特别是学术界的交流,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成立有利于推动中非人文交流。

  此次交流活动由中国非洲研究院与西亚非洲研究所“民族问题与非洲发展研究”创新项目组共同主办,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李新烽主持活动。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相关学者及西亚非洲研究系相关专业在读研究生等50余人出席并互动。

  卡戈万加教授具有丰富的政府和外交事务任职经历,曾任肯尼亚政府治理与改革战略顾问(2008—2013年)和肯尼亚新宪法国家秘书处主任等职,负责起草肯尼亚外交政策与战略文件,也参与工作或任职于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IGAD)、非洲联盟以及参与起草“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等工作,著有《建设非洲丝绸之路:二十一世纪中非关系的发展转折》等专著,对中非关系有深入研究。

版权所有:中国非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