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非合作与人文交流学术研讨会在沪举行

日期:2019-04-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查建国 仝薇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仝薇)4月1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主题为“中非合作新领域、新动力和新途径”中非合作与人文交流学术研讨会在沪举行。

  莫桑比克前总统若阿金·阿尔贝托·希萨诺,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郭红分别致辞。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李友梅出席会议,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主持会议。

  若阿金·阿尔贝托·希萨诺表示,中国非洲研究院将在加强和深化中非历史关系方面发挥关键作用,通过开展研究,为决策实施提供充分的信心,以此来满足中非人民共同的梦想和愿望。中国和非洲正在进行的改革为更好地释放各国的发展潜力,提高各国国际地位提供了创新的方法。本次研讨会聚焦中非合作新领域、新动力和新途径,为实现更加繁荣、双赢的未来做出理论贡献。

        郭红表示,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与非洲同仁和朋友们一道抓住历史机遇,汇聚中非学术智库资源,为促进中非人文交流,深化中非文明互荐,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雄厚的研究力量为办好中国非洲研究院提供了重要支撑,为与非洲学术界、研究机构和智库的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成立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未来发展任重道远,我们将团结国内非洲研究工作者,联合非洲各国专家学者,全面加强对非洲和中非关系的研究,同时支持非洲对中国的研究,不断增强学术影响力,提升国际话语权,办成有实力、有影响的重要研究机构和国际知名智库。

  开幕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大学教授杨光,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张春分别以“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国际公共产品供应视角下的中非关系”为题作主旨演讲。上海大学全球学研究中心主任郭长刚教授主持主旨演讲。

  来自上海大学、云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围绕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和案例研究。

版权所有:中国非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