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科特迪瓦各界高度赞赏华人华侨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

作者:刘云生日期:2020-02-11

    中国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受到各国民众的广泛关注,非洲多国领袖纷纷致电中国领导人表示支持和慰问,赤道几内亚等重债穷国还向疫区捐赠资金,提供了医疗保护设备。非洲人民通过各种渠道向在非华人、华侨提供便利,斯得共济时艰,中非民众相互守望。 

    科特迪瓦华人华侨采取积极应对措施,近期赴科特迪瓦的华人华侨主动隔离,断然阻断疫情在科特迪瓦传播的任何可能性。 

    中国地矿与科特迪瓦政府合资矿业企业负责人郑总介绍,他回到科特迪瓦后没有出门,也没有接触一个外人,包括科方人员。司机休假,保姆放假,驻地没有外人了,他还说:我是自发隔离的,因为要上班,不想落人口舌,这样大家都安心 

    科特迪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黄樱会长表示:当地百姓对此无概念,中国人都自觉采取了隔离措施,部分店铺、餐厅和娱乐设施暂时关闭。中国药厂的总经理刘鑫强调阿比让机场启动了埃博拉病毒爆发时期的旅客体温检测设备,改造了一个可容纳40人的隔离观察区,但目前没有针对中国旅客采取额外隔离检测措施。 

    在科特迪瓦的华商娄梦魁介绍了使馆和侨界倡导疫情防控措施和侨民登记情况。新年假期和元宵佳节是同胞们的聚会高峰期,中餐馆和娱乐场所的经营者为减少疫情传播机会纷纷闭门谢客,暂停了营业。 

    科特迪瓦当地高度赞赏了华人华侨的隔离措施,大多数科特迪瓦民众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应平淡,认为离他们尚远,不用担心。当地媒体理性看待新冠肺炎疫情,认为新冠病毒不耐高温,而非洲目前正值旱季酷热,有助于抵挡疫情扩散,建议民众不必要恐慌。同时,他们建议政府采取一定的防控措施,对入境时检测到发热症状的旅客,可直接在机场检疫和隔离,重病患者转移到发烧门诊。首都阿比让设立了一家发烧门诊,准备接诊可能出现的发热患者。 

    当地有些媒体转引西方个别媒体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夸大歪曲报道,有读者对此表示质疑,认为西方媒体煽风点火,与美国流感疫情的报道相比采取两个标准。 

    当地最著名的博瓦尼大学学者Félicien Coulibaly博士指责西方某些媒体企图利用新冠肺炎疫情阻止中国前进的步伐。全国中学教师协会中国之友委员会主席尤罗认为非洲是疫情防治的薄弱国家,中国的治病、防疫经验将给非洲国家提供安全保障。博瓦尼大学爱彼博士表示对中国有所了解的人士都在默默支持中国人民尽快打赢阻击战,学者们抨击了负面情绪,认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友好态度是践行真、实、亲、诚的对非合作方针的最好方式。  

    亚穆苏克罗理工学院副院长Moustapha SANGARE教授认为大疫面前西方应当伸手援助,而不是过度炒作和指责中国。他赞赏中国的制度优势,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十天建成可容纳1000床位的火神山医院,是世界性创举,没有一个国家能做到。中国同时打响了防病治疫、阻击防疫两场战役,全面有效防控了疫情,很了不起。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屯难之时,中非人民秉持正确义利观,风雨同舟,共克时艰,谱写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西非国家的文化传承中有两只鸟,一只是回头鸟,另一个叫犀鸟。回头鸟惦记着生下的蛋,珍视维系可持续发展的生命源泉,诠释了“不忘初心”的大道之行;犀鸟肚大嘴扁,满腹经纶,不言而善应,彰显了“牢记使命”的德配天地。中非一家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然是守望相助的源头活水。 

(作者介绍:刘云生,现为天津理工大学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副译审,科特迪瓦博瓦尼大学客座教授,曾在中国驻科特迪瓦使馆担任三年外交官、在科特迪瓦博瓦尼大学孔子学院担任四年中方院长。) 

  

  

  

  

版权所有:中国非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