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博茨瓦纳华侨助力祖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作者:南庚戌日期:2020-02-17

 

自祖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博茨瓦纳华人华侨积极行动起来,一方面向祖国捐款捐物,为祖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华人华侨的一份力量;另一方面,采取断然措施,坚决避免将疫情带到博茨瓦纳当地,以免给当地带来灾难性后果。

作为中国人,非洲华人华侨努力向非洲宣传中国的良好形象,客观全面介绍中国、讲好中国故事,促进双方了解和交流,特别是祖国遇到大灾大难之际,积极挺身而出,为祖国做一些贡献,这些做法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也得到当地友好人士的理解。此次祖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后,博茨瓦纳华人社群中做了很多交流,一致认为,非洲本来的医疗条件有限,应对如此大规模的传染病的经验相当缺乏,一旦当地出现感染疫情,后果将不堪设想。大家一致决定:一是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特别是最近从国内回到博茨瓦纳,一定采取隔离措施,绝对避免将国内的疫情带到本地;二是我们宣传教育当地华人朋友,面对重大疫情保持理性,理智爱国,避免大量采购当地医疗用品,以免过度消耗本地有限的医疗资源。三是我们做好对当地的宣传工作,加深当地对中国抗疫斗争的了解,帮助当地理解华人华侨采取的防疫措施。我们华人华侨要在当地人和华人华侨之间、在中国和博茨瓦纳两国之间建造一座桥梁,增加彼此了解和理解,共享发展的成果、共同应对可能的困难,同呼吸、共命运,以实际行动构建博茨瓦纳与中国命运共同体。

在非洲华侨华人,特别是在当地落叶生根的华侨华人,未来就要在非洲扎根发展,非洲当地就是要生活一辈子的家园。华人华侨初到非洲时,有的是做投资,有的则是在这儿打工,从白手起家,最终劳动致富,过上了比较优渥的生活,实现了个人的创业梦。这一切成就,应该归功于非洲当地有一个良好的政策、良好的资源和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华人华侨怀有一颗感恩之心,理应努力的回馈非洲当地社会。同时一定要尊重当地的一些风俗习惯。只有把驻在国当成自己的家,为本地奉献一些爱心,才能过上幸福生活。

本文作者南庚戌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

版权所有:中国非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