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非洲学者谈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二)

作者:柯岩编译日期:2020-02-19

    中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后,引起了非洲各界的关注,非洲媒体也对此进行了密集报道,大多数媒体对疫情的发展和中国政府对抗疫情的各种措施进行了客观的报道。非洲学术界对此非常关注,多位非洲学者专门致函中国非洲研究院,表达了他们对这一现象的看法。

    尼日利亚拉各斯大学中国发展研究所所长、经济学系教授,Olufemi Muibi Saibu关注到尼日利亚媒体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报道,他认为:尼日利亚媒体对此次疫情的报道非常客观公正,具有公信力。尼日利亚媒体赞赏中国政府对抗疫情的措施,认为中国政府在短短数日内建起了两座专门收治患者的医院令人不可思议。Olufemi Muibi Saibu还指出:有些尼日利亚媒体更加关注此次疫情对尼日利亚和中国之间的贸易产生的影响,认为由于中国政府采取了有力的措施控制疫情,此次疫情将会很快过去,对尼中贸易的影响非常有限。Olufemi Muibi Saibu教授最近还接待了一些中国投资者,并带他们参观了拉各斯大学的校园。在他的主导下,创建了一个名为“尼日利亚-中国信息中心小组”的WhatsApp,及时通报和介绍中国政府正在作出的努力以及迄今取得的进展。

博茨瓦纳大学管理系主任Rudolph Boy和纳米比亚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院长Jairos Kangira指出:博茨瓦纳和纳米比亚媒体对这次疫情的报道也非常客观公正,值得相信。

南非塔博·姆贝基非洲领导力研究所代理所长Edith Phaswana教授指出:对于中国爆发的疫情,南非公共广播公司向南非社会提供了客观公正的信息,但是社交媒体上存在大量对冠状病毒的恶作剧信息、误导信息,这些流言蜚语不值得相信。

乌干达马克雷雷大学美术系高级讲师Rose Kirumira指出:乌干达官方媒体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报道是正面的,但是在社交媒体上存在着误导信息和流言蜚语,并在网络上广泛流传,他认为作为学者需要了解这些错误信息,并有责任去纠正这些错误的说法。

版权所有:中国非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