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非携手抗疫系列文章之十六】中津携手抗疫

作者:沈晓雷日期:2020-05-19

中国与津巴布韦关系源远流长,两国早在明清时期就开始了贸易与文化交流。自1980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间友好合作关系一直保持稳定发展,并在2018年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津巴布韦是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经贸合作已经了取得诸多成果,如中国已成为津巴布韦最大的投资来源国,双边贸易额已连续8年超过10亿美元。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中津两国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合作。患难见真情。携手抗疫不但将使中津友好关系再上新台阶,还将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疫情来袭  积极应对

2020年3月20日,津巴布韦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确诊。此后,津巴布韦感染人数缓慢上升,到5月17日,共有44人感染,其中哈拉雷市18人,布拉瓦约市12人,东马绍纳兰省5人,西马绍纳兰省5人,北马塔贝莱兰省1人;4人死亡,其中哈拉雷市2人,西马绍纳兰省1人,北马塔贝莱兰省1人。

从感染人数来看,津巴布韦尚未过百,且进入5月以来仅增加3个病例,属于非洲疫情比较轻的国家。但津巴布韦政府仍对疫情高度重视,并为此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第一,加强边境管控。自3月23日起,关闭全国边境口岸,只允许津公民和持有效居留许可证人员返津,但必须隔离21天。第二,加强诊治能力。在哈拉雷的Sally Mugabe医院的国家微生物实验室和布拉瓦约的Mpilo实验室设立冠状病毒检测中心,改扩建威尔金斯传染病医院和帕瑞仁亚塔瓦医院新冠肺炎收治中心。第三,组建抗疫部际工作组,并由副总统莫哈迪担任工作组组长。第四,自3月30日起实施暂定21天的全国封禁,要求除一些重点企业和制造业外,大多数都必须企业停业,必须使用私人交通工具或者乘坐政府公交车上下班等。4月19日和5月1日,又先后两次宣布全国封禁延长两周。5月16日,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宣布无限期延长封锁措施,政府将每两周评估新冠疫情,全国将继续处于第二级封锁措施之下。

中津合作  携手抗疫

津巴布韦坚定支持中国抗疫工作。中国疫情爆发后,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副总统齐文加,以及外交部长、卫生部长和新闻部长等政府官员,均就新冠肺炎疫情事宜接见了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郭少春和公参赵宝钢,表达了对中国疫情的关心,赞赏中国政府为遏制疫情国际蔓延做出的卓越贡献。姆南加古瓦总统表示:“中国行动果敢利落,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调配全国资源支持武汉,中国速度让人惊叹,中国力量值得钦佩……战胜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协作。津政府和人民深切慰问中国人民,愿永远和中国站在一起,相信中国有能力早日取得抗疫胜利。”津新闻部长穆茨万格瓦代表津政府发表声明,高度赞赏中国为防控疫情采取的有力措施。声明指出:“在习近平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政府采取了迅速有力的措施,保护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健康福祉。津方高兴地注意到有关措施的积极效果,高度赞赏中国开放、透明和坚定致力于国际合作的态度……津巴布韦政府珍视与中国的传统友谊,将协助中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继续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和各领域合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津巴布韦疫情爆发后,中国政府、中国驻津大使馆、中国企业,以及在津华商与侨胞纷纷采取行动,积极支持津巴布韦抗疫工作。

1.中国政府全力助津抗疫

津巴布韦疫情爆发后,中国政府已向津巴布韦捐赠两批口罩、防护服、呼吸机和监测试剂等抗疫物资。5月6日,甘肃省政府向其友好省份西马绍纳兰省捐赠了1.2个医用外科口罩,2000个KN95口罩,1000个N95口罩和1000套防护服。5月11日,湖南省政府向津巴布韦捐赠的呼吸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红外线人体温度筛选仪、口罩和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等抵达津巴布韦。此外,在中国大使馆和在津知名华侨宋黎等的协调下,津巴布韦企业Sakunda Holding还从中国购买了大量抗疫物资,并在4月21日用专机运回津巴布韦后捐赠给政府。

应津巴布韦政府邀请,中国政府决定向其派遣抗击新冠疫情医疗专家组。专家组于5月11日抵达津巴布韦。赴津医疗专家组共12人,成员分别来自湖南省卫健委、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湖南省儿童医院,覆盖呼吸、危重症、急救、感染控制、传染病预防、检验、护理等领域。专家组将在津巴布韦工作15天,目前已同津抗疫部际工作组举行交流座谈,并已前往威尔金斯传染病医院,与哈拉雷市卫生局和一线医务工作者进行面对面交流,还与津通讯部分享中国在分级分区管理、健康码应用、人员追踪和管控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此外,中国政府还为受旱灾和疫情双重影响的津巴布韦提供了价值1000万美元的粮食援助,该笔援助将通过世界粮食计划署发放,可帮助14.5万津巴布韦民众免受饥饿威胁。

2.中国驻津大使馆助力防控疫情扩散

早在中国疫情爆发之初,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就发布了《驻津使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情况通报及登记备案办法》,规定由使馆办公室和政治处、经商处分别对口联系津机场口岸和卫生部,建立疫情信息共享机制;建议返回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暂缓返津;要求2019年12月底以来曾前往或经停湖北的人员,近期在国内与湖北籍人员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抵津两周内出现发热、咳嗽、无力等症状的人员,返津后需向大使馆即时登记报备,并进行为期两周的居家观察。中国驻津大使馆成员,尤其是郭少春大使还先后多次会见津政府高官,并接受当地主流媒体采访,通报中国疫情进展,分享新冠肺炎防控经验等。得益于中国驻津大使馆和在津侨胞的共同努力,我在津人员暂无一人感染,津巴布韦所有感染患者也无一例是因中国人而感染。

3.中方企业积极奉献爱心

马云基金会的两批捐赠物资已经运抵津巴布韦,其中第一批物资在3月24日抵达,包括2万个测试包、10万个口罩和1000套医用防护服和面罩。在津中资企业四川普得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华为公司向津巴布韦第一夫人奥克西利娅·姆南加古瓦领导的“希望天使基金”捐赠了5万个医用口罩、510套防护服和1000副护目镜。

4. 在津华商与侨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被津巴布韦政府指定为新冠肺炎隔离与救治医院的威尔金斯传染病医院设备陈旧、建筑老化、隔离条件不足。面对津巴布韦日益严重的防控局势,在中国大使馆和津巴布韦华人华侨安保联防会(简称安联会)的协调下,津华人企业津安公司、中非洺畅矿业和阳光易丰瓷砖厂联合出资,自3月13日起对威尔金斯医院进行升级改造,其中包括维修病房、诊室等硬件设施,修建救护车消毒平台、水塔,并整改符合要求的污水生化处理系统。期间,因确诊病人入住而停工一周,但最终仅用10天时间便完成全部升级改造工程,受到津巴布韦政府的好评。

此后,在中国大使馆的建议与协调下,周学恭、李加琦、金良明等华商又联合出资,与当地一家名为Health Piont Hospital的医院合资改扩建Upper East Clinic Centre。该医院由中方控股60%,现有30台呼吸机,9套ICU设备,80个床位,是津巴布韦当前条件最好、设备最为先进的新冠肺炎防治医院。

在津华侨也开展了一系列捐助活动这其中包括在安联会的组织下,中非洺畅矿业、中非冶炼、阳光易丰、津安公司、南方矿业、中建公司、南通建工集团、Planas Holding公司,以及浙江商会王建红会长和江西商会金良明会长等共同捐助100万元人民币,从中国购买了中药、西药和防护服等物资,空运到津巴布韦捐赠给当地医院;津巴布韦华商联合总会会长李新峰等全资控股的当地建材公司PG向津巴布韦警方捐赠了2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津巴布韦华人华侨联合总会副会长王明浩与当地侨胞郭松共同组织19家在津中资企业向津警方捐赠了2万多个医用口罩。此外,4月中旬,哈拉雷的华侨开展了名为“Love Zimbabwe from China”的救助流浪人员的项目,该项目共进行了两期,在第一期中,30多位华侨在三天内便募集了价值40多万津元的钱款物资,救助了3个庇护站的共计200多名流浪人员。布拉瓦约的华侨随后也开展了类似的救助活动。

中津发声  抨击偏见

    中国助津抗疫得到了津巴布韦政府的积极回应。姆南加古瓦总统多次对中国的帮助表示感谢,称“津巴布韦出现疫情后,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积极行动,向津捐赠了许多医疗设备和防护物资,津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中国雪中送炭般的帮助。”“中国医疗专家组的到来,将给津医护人员带来宝贵经验,也将为整个南部非洲的抗疫工作提供重要支持。”津副总统、抗疫部际工作组组长莫哈迪在与中国医疗专家组座谈时表示,中方专家组此次来津分享抗疫经验,捐赠防疫物资,回应了津方最为迫切的需求,展现了中方对津方的真诚友好,津政府和人民感到欢欣鼓舞。津卫生部诊疗事务司司长马卡拉沃表示,津愿继续学习借鉴中国经验,加强同中国的防疫交流,不断提升医疗诊治水平和应对疫情的能力,坚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能够早日战胜疫情。

针对有些国家借疫情对中国污名化和将公共卫生问题政治化,称中国应为世界疫情负责并向中国索赔的行为,津政府明确表示坚决反对相关破坏国际抗疫合作的言行,并称津巴布韦不会被恐慌情绪蒙蔽,津中两国的友谊不会被病毒阻断。津民盟全国主席穆欣古里就此表示:“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我们必须加强团结协作,反对恶意离间中伤,携手赢得最终的胜利。”津主流媒体《星期日邮报》刊登评论文章,反驳有关要求中国为新冠肺炎疫情赔偿的言论,称“中国赔偿论”背后的是赤裸裸的虚伪和种族主义。津巴布韦知名政治评论家、《评论与邮报》主编提查欧纳·辛都加也发表了题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宣扬反华偏见将自食其果》的文章,抨击一些人将新冠病毒同中国相联系、传播无知言论和反华偏见的行为,认为这将置非洲国家抗疫努力于更加危险的境地,不利于全球联合抗疫并最终战胜疫情。

(作者简介:沈晓雷,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政治室副主任、助理研究员)

版权所有:中国非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