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大使讲坛】中国非洲研究院举办第十三届“大使讲坛”:阿富汗变局、应对及其影响

作者:王 凤日期:2022-02-25

 

 

 

2022年2月24日,中国非洲研究院举办第十三届“大使讲坛”,邀请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岳晓勇作“阿富汗变局、应对及其影响”的专题报告。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林聪研究员主持讲坛,副院长王晓明教授和中国非洲研究院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讲坛。

 

图为岳晓勇在作报告

 

岳晓勇回顾了就任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后112天的连续国际穿梭等工作有关情况,出访共15个国家30个国次,遍及南亚、中亚、西亚、欧洲,同20多国或国际机构代表会见会谈。

他强调,当前阿富汗仍处于由乱及治的关键阶段,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已基本形成一个共识:期待阿富汗建立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实行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尊重少数族群和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坚决打击一切恐怖主义;同世界各国和平友好相处,同邻国睦邻友好。中国在促成这个国际共识方面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这一段时期,中国领导人和外事部门负责人广泛会见视频在线的国际会议、多边会议各方领导人和重要国际机构领导人,频繁出席从联合国到地区、邻国周边各种会议,各方通力合作,及时给阿方提供大批人道主义援助,强调了中国的主张和立场,强调中国愿意同地区和国际社会一道,促进阿富汗渡过危机,实现和平重建,卓有实效的努力得到世界各方广泛肯定。

 

图为大使讲坛现场

 

当前和下一个时期,国际社会应该至少在以下方面继续推进

第一,刻不容缓地共同协力应对阿富汗人道状况和经济困局。美国是当前阿富汗困境的始作俑者,应该承担起对阿富汗人道援助的最大义务,应该以实际行动弥补对阿富汗人民造成的伤害、对阿富汗国家造成的损失,让阿富汗在美国的资产如数用于解决阿富汗人道危机和民生困局,不要再做让阿富汗人民的困境雪上加霜的事情。

第二,继续加强同阿富汗的理性务实交往对话。各国应该在落实“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原则基础上,以平等、尊重、理性、务实态度,同阿方开展接触对话。让这些对话接触产生正面影响,引导阿方逐步走上良政善治的道路。

第三,以人类命运与共、同舟共济的精神,增进涉及阿富汗的多边和地区协调。阿富汗不应该再次成为地缘政治的博弈场所,应该巩固和加强围绕阿富汗问题各方平等对话合作的平台,比如阿富汗邻国外长会等;维护联合国主渠道地位,推动各类机制相互补充,形成合力,为阿富汗推进和平重建、实现自主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关注阿富汗境内涉恐动向,构建反恐国际统一战线。摒弃双重标准和选择性反恐,绝不能让阿富汗再度成为恐怖主义的滋生地、庇护所和扩散源。

 

 

 

图为大使讲坛现场

 

报告结束后,岳晓勇特使与出席讲座的专家学者就阿富汗政局走向、中阿经贸合作、美国对阿政策、印度和伊朗等周边国家与阿富汗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为王林聪作总结发言

 

 

王林聪在总结发言中首先感谢岳晓勇特使作的精彩报告。他说,特使今天的报告信息量大,大家收获丰厚。报告让我们既了解了阿富汗变化的一手信息,又真切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对外工作充满了惊险、智慧、责任和情怀。

他说,今天的报告极具针对性、指导性和启发性,对学者的研究工作非常有帮助。

一是,对我们如何观察和认识阿富汗问题、中东问题和国际问题以及怎样判断局势的走向,非常具有启发意义;

二是,对我们如何开展学术研究,特别是加强智库建设和建言献策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三是,对我们如何在百年变局下塑造中国外交,更好地维护和拓展我们的利益也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摄影:董嘉诚)

版权所有:中国非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