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非经贸合作区经营模式研究

日期:2019-03-23

中非经贸合作区经营模式研究

  中方主持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 宣晓影

  非洲主持人:赞比亚大学 Felix masiye

  在研时间:2019年-2020年

  非洲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天然合作伙伴。中非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中非关系全方位的拓展和提升。20189月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与53个非洲国家协商一致通过《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提出将在非洲新建和升级一批经贸合作区,推动中国企业扩大对非投资。尽管是中非的共同愿景,然而,在国际舆论环境日趋严峻,中非经贸关系转型压力日益凸显的现实情况下,我们需要系统讨论合作区创新建设的经济贡献、战略意义和理论启示。为此,本研究项目将邀请东部非洲国家赞比亚和卢旺达学者共同参加,紧紧围绕北京峰会的主旨及内容,指明进一步创新发展中非经贸合作区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梳理中非经贸合作区的创建历史与成就;总结中非经贸合作区的实践案例,分析既存模式的发展瓶颈;研究中非经贸合作区建设的转型升级,解决中非间的难点问题和痛点问题。中方课题组将先后赴赞比亚和卢旺达调研,并在国内及调研地召开多次研讨会。最终,中外课题组成员将汇总成果、提交研究报告、发布著书,并在北京举行大型国际研讨会,邀请中非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经贸部门负责人、相关协会及企业等共同参会。

版权所有:中国非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