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和南非社会发展政策研究

日期:2019-03-23

中国和南非社会发展政策研究

  中方主持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 魏蒙

  非洲主持人:南非西北大学Kiran Odhav

  在研时间:2019年-2020年

  项目的背景、意义

  新时代呼唤社会政策的改革与完善,因为社会政策的发展完善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手段。中国与南非的社会政策都经历了漫长的演化过程,在社会政策的制定、执行、改革过程中,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中国与南非社会政策的深入研究,不仅是一项事关两国乃至世界人民福祉的重要实践议题,也是一个关系到两国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

  基本思路、方法

  本研究采用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相结合的方法,从社会学、管理学、政策学等交叉学科的研究角度出发,分析中国和南非社会发展政策。具体思路如下:

  第一,通过文本分析和文献查找,对中国和南非的社会发展政策进行梳理和整理,为数据验证提供理论根据,同时将碎片化的资料和文献系统化。

  第二,从中国和南非主要官方机构、智库获取社会发展政策的第一手数据资料,用比较研究的方法分析中国和南非的社会发展政策。

  第三,与非方合作,进行田野调查,搜集第一手的感性和经验资料,进行分析,并召开研讨会进行讨论。

  第四,根据工作分工,撰写研究报告,并组织出版工作。

版权所有:中国非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