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扬“五四”爱国精神,抓住机遇不懈奋斗

日期:2019-05-30

  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所召开青年代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座谈会

  2019年5月22日,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所组织召开青年代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座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所党委书记兼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郭红莅临会议,全所(院)青年以及中东非洲研究领域专家参加了座谈。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副所长兼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林聪主持。

  王林聪研究员在会议开场时指出,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所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非常重视,在本次会议前专门下发有关材料组织学习;并强调,希望与会青年代表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结合本职工作深入讨论学习心得体会,在下一步工作中,尤其在中国非洲研究院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发扬好“五四”精神,用实际行动展现青年风采。

  有多位青年代表和专家发言,畅谈学习体会。

  刘冬副研究员介绍了历史背景下的“五四”运动及其爱国、民主、科学等精神的内涵,以及对美国学者杜威有关学术观点的解读。提出在目前已经改变了积贫积弱的条件下,作为青年学者更应当立志解决时代提出的社会问题,践行科学精神,拿出勇气和毅力客服困难,在本职工作中不断创新。

  沈晓雷助理研究员结合近期所做的中国非洲研究70年——非洲政治研究的综述工作,深入讨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的非洲政治研究应如何做、朝什么方向做等问题,并表示将继续深入开展基础和理论研究,抓住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的机遇,认真做好系统的研究工作。

  周瑾艳助理研究员认为,爱国应与习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主张结合起来,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作为青年学者,国家为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非洲研究院的成立彰显了中央对非洲研究的高度重视,我们应以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投身非洲区域和国别研究。

  邓延庭助理研究员认为,“五四”以来中国的发展可以分为“寻梦、追梦、圆梦”三个阶段。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中,应牢牢把握“百年未有大变局”的历史形势、“中国从没离世界舞台这么近”的当前趋势和中国改革发展的大势,抓住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的历史契机,认真做好各项研究工作。

  赵雅婷助理研究员谈及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三点感悟:一是厚植爱国之心,涵养家国情怀;二是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使命;三是强化思想修为,坚持砥砺奋斗。作为一名青年共产党员,应勤于学习、脚踏实地、用于创新,以爱国之心,崇高理想和良好修为,勇担时代责任,不懈奋斗,让五四精神永放光芒。

  张颖认为,作为当代青年,一方面,应志存高远,“惟知跃进,惟知雄飞”,“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另一方面,应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坚持实事求是,用辨证唯物主义看待事物发展;坚持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增强对国家、社会的了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魏亮助理研究员对当前存在的一些思想信念不坚定、盲目崇洋媚外的思想提出了坚决的批评;认为做好学术研究工作、体现爱国主义精神最为重要的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学术方向,做好深入扎实的基础工作;在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的机遇下,更要发扬“五四”精神,不断努力奋进。

  智宇琛博士认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更加了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也对人生目标和奋斗方向有了新的思考。在当今时代,奋斗意味着持之以恒,不断精进,按照制定好的蓝图和规划,一点一滴的不懈积累和不断完善;奋斗也意味着不怕困难,想方设法解决难题。奋斗更意味着不断学习,提高自我,通过努力打开新的局面。

  社科院青年中心理事、西亚非洲所非洲室副主任杨宝荣研究员回顾了在过去几年的工作中,所领导是如何关心和爱护青年、重视青年人才成长的历程,并结合数十年国际非洲研究主流学术观点的演变,提出青年同志从事学术工作应该坚持正确、扎实的学风和文风,坚持吃苦耐劳的精神,坚持厚重稳重的态度,在不断积累中做出好的学术成果。

  郭佳助理研究员、刘林智等同志,也分别结合对“五四”运动的理解,提出了对自身工作的新的要求。

  郭红书记在总结时指出,青年同志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在学术上,要坚持历史地、客观地、长远地看待和研究各种问题,做当代优秀青年学者。在当前条件下,青年同志要树立家国情怀,把个人发展与事业相结合,与中国非洲研究院和西亚非洲研究所的发展相结合;要勇于攻坚克难,积极开拓创新,勇于担当;要有干事的勇气和锐气,一定要走出“舒适区”,“给自己出难题”,提高自身标准要求,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要脚踏实地,不要太计较个人利益,立志成为业务精通者。并祝愿青年同志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本次座谈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中国非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