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非洲研究院学者赴南京大学交流

日期:2019-09-21

  2019年9月20日,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林聪与贺文萍、姚桂梅、安春英、詹世明等学者来到南京大学,与南京大学非洲研究所学者及部分对非洲研究感兴趣的教师进行了交流。

  座谈会上,南京大学非洲研究所所长张振克教授介绍了该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了研究所近年来的重要科研活动。作为中国最早的国际问题研究机构之一,南京大学非洲研究所的主要研究领域为非洲经济地理,涉及非洲的地理、资源、土地、工业和交通等研究方向。2006年以来,研究所共主办了四届“走非洲、求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和高层论坛,出版了《非洲发展研究》文集和“非洲资源开发与中非能源合作安全研究”丛书,承担了外交部、农业部、国家开发银行等单位委托的非洲研究科研课题和非洲考察交流项目,在国内非洲研究机构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2013年,南京大学非洲研究所被批准为“江苏高校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建设单位”。研究所还进行了人员和学术资源的整合,并在非洲的海洋经济、城市化、农业和海岛旅游的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南京大学非洲研究所姜忠尽教授简要回顾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和他本人正在进行的“非洲区域经济地理”项目,他认为当前的非洲研究应该注重从宏观到微观,从表面到深层、从全非到区域国别、从城市到乡村的转型;南京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刘成富教授分享了他在研究非洲语言、文学和文化方面的一些心得体会,认为语言文化在中非交往中具有重要意义,国内非洲研究机构的发展应该突出各自的特色;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姚远副教授介绍了学校华智全球治理研究院和“一带一路”研究院的发展情况,认为华人华侨研究在非洲研究中应该占有重要地位;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副教授赵书河则从问题导向和数据支撑两个方面对国内的非洲研究提出了建议。

    王林聪副院长介绍了西亚非洲研究所所情和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以来的发展情况。2019年4月9日,在习近平主席的指示下,中国非洲研究院正式成立。目前研究院的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以努力实现和发挥党和国家赋予的“交流平台”“研究基地”“人才高地”和“传播窗口”四大功能,可以说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王林聪副院长还详细介绍了中国非洲研究院在机构和人员整合、对外学术交流、《中国非洲学刊》申办、研究成果出版、研究项目发布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他认为南京大学非洲研究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特色鲜明、成果卓著,希望双方加强合作,共同为中国的非洲研究事业贡献力量。

    出席座谈会的学者们还就非洲学者来访接待、合作研究、人才培养等具体领域的合作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以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为标志,当前国内的非洲研究迎来了重大机遇期,非洲研究学者应该抓住机遇、加强合作,为中国的非洲研究更上层楼而共同努力。

 

撰稿:詹世明

  ​

  

版权所有:中国非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