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非洲研究院学者访问工商银行非洲代表处

作者:沈晓雷日期:2019-12-09

  2019年12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代表团一行前往位于南非开普敦的中国工商银行非洲代表处进行调研。代表团成员包括中国非洲研究院李智彪研究员、姚桂梅研究员、沈晓雷助理研究员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和国际合作局等专家。

  中国工商银行非洲代表处首席代表王鲁宾接待了社科院代表团,并介绍了中国工商银行在非洲的业务发展情况。中国工商银行目前在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28家机构,通过参股标准银行集团间接覆盖了非洲20个国家,与145个国家和地区的1491家境外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其中,工行在“一带一路”沿线21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31家分支机构,是中国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覆盖最广的银行。2010年,中国工商银行驻南非标准银行工作组成立;2011年,中国工商银行非洲代表处正式开业。截至2019年9月,非洲代表处共外派员工16人。

                                                   

  代表团通过调研获悉,中国工商银行自进入非洲以来,主要开展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助推非洲工业化发展。积极配合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对非合作十大计划和八项行动和参与在非“一带一路”建设,以融资方式先后参与了吉布提自贸区DMP港口、埃塞俄比亚吉柏3水电站、安哥拉卡卡水电站、加纳Tema港口和南非北京汽车制造厂等项目的建设。二是,助推中非贸易投资便利化。南非标准银行在中国工商银行入资后,可为赴非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本地账户开立及管理、非洲本地收付款、连接工行的网上银行、外汇服务及外汇管理政策咨询、人民币结算、现钞和贷款等项业务。工行已经开通中国—南非和中国—肯尼亚直联汇款,且在乌干达、肯尼亚和纳米比亚开通人民币现钞业务。工行还在南非和尼日利亚设立中非银行业务中心,同时面向个人和企业客户,除提供日常银行业务咨询外,充当中非金融与贸易领域的链接平台,帮助客户挖掘和把握中非贸易间的潜在商机。2017年以来,工行还联合标行在南非、肯尼亚、加纳、纳米比亚和坦桑尼亚等国推出系列“爱购”活动,以推动中非之间的跨国消费。

                                                   

  目前,中国工商银行非洲代表处还正在通过政府搭台、金融引领、市场推介、产品推广和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等方式,努力将工行打造成为中非首选金融合作伙伴。然而,工行在非洲拓展业务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困难,这其中包括汇率和汇难风险,部分国家对商业贷款认识不足,融资难和融资贵等。如何积极和有效地应对这些问题,将关系到工行未来在非洲的发展前景。

版权所有:中国非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