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非洲研究院与塞内加尔国家行政学院共同主办 “中非合作与共建‘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

作者:张永蓬 郭佳日期:2019-12-11

  当地时间2019年12月9日,由中国非洲研究院和塞内加尔国家行政学院(ENA)共同主办的“中非合作与共建‘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在塞内加尔国家行政学院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丝路基金、中非合作基金、中交产业投资控股公司、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馆等中方机构和塞内加尔科学委员会、国家行政学院、达喀尔大学等塞内加尔学术机构和政府部门,以及喀麦隆、几内亚、肯尼亚、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和赞比亚等非洲国家的学者和政府部门代表,共120余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塞内加尔总统特别代表、基建部部长乌玛尔•尤姆主持。塞内加尔科学委员会主席阿卜杜莱耶•法勒大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非洲研究院院长蔡昉,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张迅,塞内加尔总统特别代表、基建部部长乌玛尔•尤姆分别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烽,塞内加尔地方行政高级委员会副主席兰丁·萨瓦内,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塞内加尔外国投资和公私伙伴关系主管拉米纳和非洲开发银行代表阿黛斯娜分别做主旨发言。

  阿卜杜莱耶在致辞中回顾了中非关系的历史和取得的成果,认为2019年中塞双方更有信心将双边关系推上新台阶,为打造中非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中塞在人文交流方面有着很大的合作空间,“一带一路”是中国与世界沟通的创举,也符合非洲的需求,中非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可以有效促进非洲的发展。中非在实现非洲工业化、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建设、水资源利用等领域合作具有巨大潜力。中国一贯注重倾听非洲的声音,尊重非洲国家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塞方将不遗余力支持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合作推动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和非盟2063年议程。

  蔡昉院长致辞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通过加强各国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实现相关国家和地区间全方位的融通合作。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已得到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与参与,并已取得丰硕成果,包括蒙内铁路和亚吉铁路在内的一大批项目业已建成或正在有效推进。塞内加尔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国家。2021年,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将在塞内加尔召开,作为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在开拓中非合作新领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一带一路”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可以实现战略对接,二者的融合有助于推动“中国梦”和“非洲梦”早日实现,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张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非洲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延伸地,希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非合作能够为非洲国家发展带来红利,实现中非共同发展。

  塞内加尔总统特别代表、基建部部长认为,中国非洲研究院与塞内加尔国家行政学院共同举办此次研讨会,展示了双方合作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决心,有助于推动中非关系再上新台阶。他还感谢中国企业为塞内加尔基础设施等相关领域发展建设所做出的贡献,希望中国企业继续增加在非投资。 

  开幕式后,研讨会举行了4场平行研讨会,来自中非双方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发展与科技创新”、“政策协调与人文交流”等主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讨交流。

版权所有:中国非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