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非合作与共建‘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圆满结束

作者:张永蓬 吴传华日期:2019-12-11

  当地时间2019129日晚,由中国非洲研究院和塞内加尔国家行政学院共同主办的“中非合作与共建‘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在圆满完成主会场和四个平行会场的研讨交流后闭幕。

  闭幕式由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居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烽、塞内加尔国家行政学院院长谢赫·巴拉·法勒分别做总结性发言。

  

  李新烽表示,在本次研讨会上,中非双方专家学者就“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的各领域合作、中非关系发展、共建中非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议题进行了高密度的研讨交流,特别就加强中非政策沟通和人文交流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各方贡献了智慧,会议取得积极成果。李新烽还介绍了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以来的各项工作进展,强调中国非洲研究院作为学术交流平台、合作研究基地、人才培养高地、文化传播窗口等方面的使命和任务,希望能与塞方及非方一道,共同推进中非智库和人文交流发展,为建设中非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谢赫代表学院感谢中非双方的积极参与,感谢中方为会议成功召开所做的贡献,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再次见证了中非之间的深厚友谊。谢赫表示,中国是全球化的推动者,“一带一路”倡议代表着中国对外开放和走出去的决心。中国的发展经验可供非洲借鉴,可助力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中非合作前景美好,将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作为本次研讨会最重要的成果之一,中国非洲研究院正式宣布设立“中非共建‘一带一路’交流机制”,其宗旨是以此为平台,召开有影响力的论坛、支持开展中非智库间的系列合作研究、举办专题研修班并发表合作研究成果等。

   

版权所有:中国非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