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郭红赴云南大学出席学术活动

作者:李文刚日期:2019-12-19

  2019年12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郭红赴云南大学出席“中国-南非民族文化交流工作坊”学术会议,此次活动由云南大学主办、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和云南大学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承办。我院民族宗教研究室主任李文刚一同参加了学术交流活动。

  郭红书记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人文交流是中非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的讲话,全面系统阐释了中国对非政策新思想、新理念,提出了促进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举措,为我们做好中非人文交流工作指明了方向。云大文化发展研究院和非洲研究中心主办的此次工作坊,就是践行习主席指示、开展中非人文交流合作的实际行动。希望本次工作坊能产生更多思想火花、凝聚更多共识、提出更多良策,为中非人文交流与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郭红书记表示,2019年4月成立的中国非洲研究院,为中非学界和智库搭建了一个合作交流的平台,是中非学者合作研究的基地和人才培养高地。未来中国非洲研究院还要加强话语权建设,发挥传播窗口的作用,讲好中非友好合作的故事。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与国内非洲研究同仁和非洲朋友们一道,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为促进中非人文交流、深化中非文明互鉴,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李文刚就中非文化交流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中非文化交流的内涵以及加强中非文化交流的建议做了主旨发言。他认为,云南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各民族创造了灿烂的文化,中非民族文化交流要探讨双方民族文化的相似性、尊重多样性,相互借鉴和学习,夯实中非友好关系的民意基础。中非民族文化交流既要有官方的机制设计,更需要学者智库和民间各行各业力量的推动。

  来自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约翰内斯堡大学、开普敦大学、德班理工大学、南非豪登省瓦尔河理工大学和南非国家美术馆的十余位南非专家学者和艺术家与来自教育部中文人文交流中心、云大文化发展研究院、云大非洲中心、中国非洲研究院、浙江师范大学、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石林彝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的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进行了深入研讨。

  郭红书记和李文刚主任还应邀对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进行了工作访问。云大国际关系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永宏教授、非洲研究中心主任贺鉴教授、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梁益坚、杨惠,以及部分中心成员参加了座谈。

                                               

  张永宏书记简要介绍了云大国际关系学院的区域研究状况,东南亚、南亚、中东以及非洲是学院的研究领域。学院的非洲研究历史悠久,产生一批著名专家学者,发表大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培养大批人才。近年来,云大的非洲研究不断获得新的发展动力:在中非智库“10+10项目”中,云大非洲研究中心与肯尼亚经济研究所结成伙伴;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基地在云大设立法语非洲研究中心;教育部中国-南非人文交流中心在云大挂牌。希望与中国非洲研究院深入开展合作。

  郭红书记介绍了中国非洲研究院的基本架构、任务使命以及成立以来的简要发展情况,希望云大非洲研究中心能根据自身的区位优势和已有的研究特长,定准位,做好发展规划,抓住机遇,将学术研究与国家、地方发展的需要紧密结合,积极发挥智库作用。中国非洲研究院是一个开放的学术智库交流平台,希望能与云大非洲研究中心密切配合、加强合作。双方还就开展合作研究、举办学术会议、联合培养人才等议题进行了意向性沟通。

                                                

版权所有:中国非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