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非洲研究院举办“变化中的大国与非洲关系”学术研讨会

作者:曾珠日期:2020-01-15

      2020年1月10日,中国非洲研究院在办公新址——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三层谷城厅召开新年首场学术研讨会——“变化中的大国与非洲关系”。来自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部、欧洲研究所、拉丁美洲研究所、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非洲研究院的2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烽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学部主任周弘研究员出席并致辞,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郭红也出席了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西亚非洲》编辑部主任安春英编审主持开幕式。


      李新烽常务副院长在致辞中首先简要总结了过去的一年里非洲大陆的整体形势。他认为,2019年,非洲经济、安全、政治、国际关系各领域形势平稳;同时,世界主要大国纷纷掀起对非合作热潮,这与中国对非合作的引领作用密不可分,但大国竞逐非洲也对中国未来对非战略产生重要影响,值得学界长期关注。此次会议既是围绕“变化中的大国与非洲关系”主题展开的学术研讨会,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组织的关于非洲国际关系集刊的课题组筹备会,体现了学界对国际对非合作新形势新变化的敏锐响应。李新烽常务副院长向与会学者介绍了关于中国非洲研究院任务和使命的四个关键定位:研究基地、人才高地、交流平台、传播窗口,本次研讨会就是研究院发挥“交流平台”功能的具体体现。最后,李新烽常务副院长介绍了2020年中国非洲研究院的学术规划,重点包括举办非洲讲坛、中国讲坛和大使讲坛,首届中非文明对话大会,继续发布中非合作研究课题,推动和组织中非学者互访等等。

 
      周弘学部委员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非洲研究院在新年新址新环境开展新局面,未来的学术规划听来令人振奋。她回顾了国际研究学部国际关系集刊的创办初衷及历史,强调集刊系列的选题一直以社会关心、学界关注的重点议题为主,所选文章要求高水平高质量。此次研讨会关注当前大国与非洲关系,就是在探讨社会关心、学界关注的重点问题。非洲近年来发展迅速,为世界瞩目,主要大国重视改善与非洲的关系,这一新形势对未来中非关系发展提出新挑战。本期集刊选择“变化中的大国与非洲关系”这一主题具有重要意义。她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利用好研讨会讨论交流的机会,产出优质成果,为本期集刊出版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一时段研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西亚非洲》编辑部主任安春英编审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刘中伟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王鹏副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金玲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彭姝祎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李凯旋副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陈菲副教授分别以“大国在非洲博弈的新态势”“‘印太战略’背景下的美国对非政策:变与不变”“欧盟对非政策调整与走向”“马克龙的非洲政策”“意大利对非政策调整和趋势”“澳大利亚对非洲政策的演变及其价值取向”为题发言。 
      刘中伟提出,2019年来,大国在非洲博弈新态势呈现三个特点:大国与非洲高层互动密切,峰会密集;反恐和经济合作仍然是重点;大国在非洲的竞争加强,各大国纷纷建立与非洲合作的峰会机制,同时对中非关系的批评与遏制态势愈加明显。王鹏从纵向与横向角度梳理美国“印太战略”的变化及现实情况,分析美国总体战略框架下的非洲政策,以及对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影响。金玲在发言中指出,欧盟对非政策不断经历阶段性的变化,这与欧盟自身调整战略定位有密切关系。欧盟提出“主权欧洲”的概念,意味着欧盟寻求成为地缘战略行为体,而其新的定位与诉求影响着对非关系战略的调整。彭姝祎表示,非洲对法国奠定大国地位起着重要作用。马克龙的对非政策既要考虑历史因素,又要结合自身及外部变化做出调整。安全反恐及经济关系依然是法国对非重点议题,如何应对与其他国家的竞争合作关系也将影响其非洲政策思路。李凯旋提出,冷战之后的意大利对非政策及诉求主要出于经济安全动机。意大利将自身定位为“欧盟与非洲的桥梁”,主要依托多边合作框架建立与非洲的联系,并将撒哈拉以南的地区作为优先发展合作关系的地区,同时突出非政府组织在对非关系中的作用。陈菲回顾了澳大利亚对非政策的三个阶段的表现及特征,表示澳大利亚对非政策的连贯性和持续性不足。虽然澳大利亚将非洲视为本国繁荣的基础和未来,需要重视对非关系来满足国内政治经济发展需要,但其实际重视程度与其呼吁口号有较大差距。
      第二时段研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西亚非洲》编辑部副主任詹世明副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贺文萍研究员、张永蓬研究员、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郭锐教授、徐国庆副研究员、魏敏研究员、陈沫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周志伟研究员、韩晗助理研究员分别以“大国重新竞逐非洲及对中非合作的影响”“日本对非合作的战略意涵”“韩国对非政策的调整与趋向”“印度莫迪政府的对非政策”“区域主义视角下的土耳其对非战略研究”“海湾国家对非援助”“巴西与非洲关系:特点及新动向”“古巴与非洲国家的关系”为题发言。 
      贺文萍在发言中指出,现阶段新兴国家整体力量崛起,南南国家需要加强合作,她还进一步分析了当前形势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现实基础、发展结构及构建路径。张永蓬分析了20世纪初至今的日非合作的政策取向及其变化,他认为目前日本对非战略充分利用多边框架开展对非全面合作,意图形成与中国抗衡的在非洲的战略影响力。郭锐分析了韩国对非政策演变及原因,以及当前对非政策重点及有限性。韩国政府目前着力于优化对非制度设计,积极寻求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的可能性领域及突出在经贸、传统及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对非合作。徐国庆分析了印度莫迪政府对非政策的新内涵及趋势。他表示,莫迪政府从发展本国经济及提升外交地位的角度出发,重视印度教在非洲的传播,强调地方与非洲的合作。魏敏梳理了土耳其与非洲大陆交往的历史渊源和冷战后正发党外交政策转向后的对非政策,以及当前土耳其对非战略新特点。陈沫提出,石油是海湾国家对非援助的实力基础,因而能够从油价变化看援助的变化。她还分析了海湾国家援助的战略目的——为阿拉伯国家共同事业服务,以及援助效果和局限。周志伟回顾了巴西与非洲交往的历史,分析了新世纪以来巴西对非洲政策目标及特点。巴西以有特色的技术合作为对非关系的重要抓手。但目前对非政策追随特朗普政策,忽视南南合作及多边合作。韩晗梳理了古巴与非洲关系发展历程及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分析了古巴对非关系的政策及现实挑战和未来走向。
在自由讨论环节,各位学者就欧盟提出的“平等伙伴关系”、欧洲与美国对非政策区别、马克龙对非政策的背景及趋势、中欧非三方合作、韩国在非洲的形象认知等主题展开热烈讨论,李新烽常务副院长与周弘学部委员分别给予了点评。与会学者还就集刊的总体框架设计、选文的写作思路、章节内容安排充分交流了意见。

 
      近年来,非洲政治安全形势总体趋稳向好,但大国间的博弈对抗加剧,主要大国在非洲的竞合态势愈加明显,中国与非洲合作外部环境更加复杂。此次学术研讨会汇聚了国内非洲国际关系研究领域的众多学者,并在“变化中的大国与非洲关系”的主题下展开深入讨论,反映了学界对国际新形势下大国对非关系变化及其影响的高度关注。
 

版权所有:中国非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