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大使讲坛】中国非洲研究院举办首届“大使讲坛”——“非洲当前形势和我们的应对之策”

作者:曾珠日期:2020-01-16

2020年1月14日,中国非洲研究院邀请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大使做首场“大使讲坛”——“非洲当前形势和我们的应对之策”。来自中国外交部非洲司、中国亚非学会、中国中东学会以及中国非洲研究院的官员、专家及学者近百人出席了本次讲座。

    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烽主持讲坛。他表示,本次讲坛是中国非洲研究院在办公新址召开的首场大型学术活动,也是“大使讲坛”的第一讲,具有辞旧迎新的双重意义。在2018年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非双方一致决定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实施中非合作“八大行动”,设立中国非洲研究院是其中人文交流行动的重要举措。2019年4月9日,中国非洲研究院正式成立,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表示希望中国非洲研究院能够汇聚中非学术智库资源,增进中非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习主席的贺信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中国非洲研究院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举办“大使讲坛”系列活动,探讨中非关系、非洲地区形势、大国与非洲关系、非洲热点等重要议题,就是落实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的具体措施之一。李新烽还表示,翟隽大使曾任外交部副部长、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司长、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特命全权大使、驻法兰西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兼驻摩纳哥公国特命全权大使,现任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他对中东、非洲问题有深入了解,相信本次讲坛对学界全面了解非洲形势、深入研究非洲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在演讲中,翟隽大使首先对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一年多来开展的卓有成效工作表示祝贺。接着,他从当前非洲总体形势、热点问题、中国在当今复杂局势下面临的对非工作的机遇和挑战,以及2020年中国对非工作考量等四方面展开讲座。

翟隽大使表示,当前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总体形势较好。政治、安全总体局面和平稳定,非洲国家政府政权抗冲击能力增强,传统热点问题降温,非洲之角和大湖地区局势得到改善,这与外部环境变化,非洲民众民心思定,非洲政府自主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提高等诸多因素有关。在经济方面,撒哈拉以南非洲目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非洲大陆自贸区正式启动也为非洲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但地区恐怖主义泛滥、政治社会转型与经济发展换挡“两期叠加”、贫困、内部基础设施薄弱、粮食、债务等问题也使得非洲可持续发展缓慢,面临困难重重。在一体化领域,非洲政治、经济一体化正在加速推进。非盟在国际重要问题上坚持以一个声音发声,有利于提升非洲整体地位和国际影响力。非洲国家联合自强,群体崛起,顺应百年大变局趋势,但非洲各国如何在一体化建设中平衡整体与自身利益也是非洲发展进程需要应对的挑战。再者,近一两年来,主要大国如美、俄、法、德、日、印度等对非洲重视程度大幅增加,纷纷加大对非洲的投入,大国间竞合态势愈加明显成为非洲形势新特点。在热点问题方面,非洲之角及萨赫勒地区安全形势值得长期关注。萨赫勒地区恐怖主义活动猖獗,但区域反恐机制不力,加之国际援助力量有限,安全形势复杂。非洲之角受域外大国势力干涉影响,地区未来形势走向不明朗。地区重要大国如南非、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内部环境复杂,经济、政治、安全各领域都受到不同程度挑战,未来发展存在不确定性。在提到目前中国对非工作的机遇与挑战时,翟隽大使表示,当前国际形势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更加证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重大战略判断。国际力量对比“东升西降”,新兴国家力量崛起,如何深刻认识当今局势的丰富内涵,研判形势开展对非工作,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重大机遇,是我们面临的挑战。继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中非关系进入全面快速发展期,中国对非关系的外部环境也日趋复杂,中国需要进一步把握对非政策,弥补在中非人文交流和安全领域等方面对非外交的短板和不足,适应新形势下的非洲发展。2020年中国对非工作要继续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策引领,加快落实峰会成果。

最后,翟隽大使对中国非洲研究院的学术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他表示,中国非洲研究院是促进中非人文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希望中国非洲研究院围绕当前中国对非工作的重点“推动峰会成果落实”去开展工作内容,并到非洲一线了解当地发展的实际需要,体现研究价值,同时,要做好调研、敢于发声并积极宣传,讲好中非友好故事。

李新烽常务副院长在总结辞中表示,翟隽大使站在世界大变局形势的高度,以自身丰富的外交生涯的厚度,多角度、全面生动深刻地为我们讲述了当今非洲的形势和热点,分析了非洲重点地区和大国对非关系的形势变化,指出了中国面临的对非工作的机遇和挑战及未来工作重点。翟隽大使也从资深外交家的角度对中国非洲研究院的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特别是他提出的有关非洲研究的相关建议对学界非常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启发性。

版权所有:中国非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