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主编讲坛】“2020 · 云端主编讲坛”举行

日期:2020-06-24

                      

 

        编辑部主办“2020·云端主编讲坛

 

                       

 

 

2020623日,“2020·云端主编讲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举行。此次论坛由《西亚非洲》编辑部和《中国非洲学刊》编辑部共同主办。《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主任庄俊举、《国际经济评论》编辑部主任王碧珺、《世界民族》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刘文远、《世界宗教研究》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李建欣应邀就各期刊办刊宗旨、选题方向及相关研究领域新动态做主旨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林聪研究员出席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科研人员于线上参与会议;《西亚非洲》常务副主编安春英与《中国非洲学刊》常务副主编吴传华分别主持会议。

王林聪首先对出席本次主编讲坛的五位学术期刊负责人表示感谢。他强调,“主编讲坛”是编辑部多年来为加强研究所学者与有关国际问题研究期刊交流与沟通的连续性学术活动。2020年恰逢《西亚非洲》创办40周年,也是《中国非洲学刊》创刊之年,因此本次“主编讲坛”具有特别的意义。《外交评论》《国际政治研究》《国际经济评论》《世界民族》《世界宗教研究》是国内在外交、政治、经济、民族、宗教各领域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核心期刊,长期在我国学科话语体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学界享有很高声誉。他表示,本次论坛为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人员与期刊编辑人员提供了与五大重要学术期刊负责人深入交流机会,能够让研究人员更加了解各期刊选题、办刊动向及择文标准,提升学术水平,推进区域国别研究走向更高水平,也将为《西亚非洲》《中国非洲学刊》办好刊物提供经验分享。

                        

 

《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表示,《外交评论》重点关注中国外交、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具体包括中国对外关系及中国外交的理念、实践和问题,重要国际行为体的角色和相互作用,以及地区国家集团及重要国际和地区组织,全球化及新疆域问题,如海洋、气候、太空、网络治理、水治理、移民和反恐领域。新冠疫情背景下的相关研究也是近期关注重点,但需要从历史长周期的角度展开观察分析。在期刊选文方面,他强调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在区域国别研究新态势方面,他提到研究需要把握国际维度,同时研究要回归本体化,鼓励跨学科研究。

《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主任庄俊举表示,《国际政治研究》是国际政治学及政治学类学术期刊,以重大基础理论为主,同时关注重要政策议题,具有思想性、历史性、理论性特点,注重引领学界国际政治学科发展。他强调,国际政治研究需要借鉴政治学的理论范畴,关注政治学研究中的重要议题。庄俊举向与会者展示了期刊专题研究中的国际政治研究相关议题,重点包括国际关系理论、世界政治、中国与全球治理研究、非传统安全等,以及自2009年以来在《国际政治研究》发表的国际政治领域相关的论文选题。2020年,期刊也非常关注新冠疫情与国际政治研究相关的新领域、新议题和新方法。他还建议中东、非洲研究学者在选题时,可以从小处切入国际政治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

《国际经济评论》编辑部主任王碧珺介绍了《国际经济评论》的风格特色和办刊宗旨。《国际经济评论》坚持中国视角,从战略高度对重大国际问题进行学术评论、政策评论和思想评论。期刊关注的重点议题有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国际政治经济学、全球治理、国别与地区政治、中国经济及人工智能等新兴话题等。期刊要求文章具有较高的学术性、思想性和理论性,观点要鲜明,同时研究议题需要与中国现实问题相结合。

《世界民族》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刘文远介绍了《世界民族》办刊历史及发展现状。《世界民族》创办于1979年,是国内唯一刊载世界民族研究成果的中文核心期刊,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期刊收录方向包括国别民族政策研究、民族主义问题研究、民族国家与全球化、民族国家建构、国际移民、国外民族学与人类学等。近期关注热点包括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外延及建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民族历史及现状,国际移民问题,多民族国家民族问题治理等。在新形势下,期刊还自2019年起每年举办世界民族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他希望中东、非洲研究学者能够积极参与到该活动中去。

《世界宗教研究》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李建欣介绍了《世界宗教研究》的期刊历史及办刊特色。他表示,《世界宗教研究》是在1964年国家领导人提议下创办的。随着世情国情的变化,期刊的办刊方向也有所调整,更加关注中国宗教及现实宗教问题,同时,更加强调宗教与其他学科的跨学科综合研究,如宗教经济学、宗教政治学、宗教人类学、宗教法学等宗教与其他人文社科领域的结合。在当前形势下,《世界宗教研究》也更加注重智库作用及对策研究。他建议论文作者可以立足现实,关照历史,从具体领域出发展开研究,也可以对小问题展开深入系统地分析。

 

                        

 

与会的研究所学者还就中东与非洲政治、法律研究、经济发展等选题与五位嘉宾展开了探讨。各位期刊负责人建议中东、非洲研究学者可以在国际问题研究中关注有代表性的中小国家,关注选题与期刊方向的相关性,开展跨学科研究,结合新理论、新视野。   

《西亚非洲》编辑部副主任詹世明最后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主编讲坛”不仅是一次编辑与学者之间的对话沟通会,也是编辑与编辑之间的办刊业务交流会,更是一次编辑与学者共同探讨如何提高国际问题研究的理论和学术水平的研讨会。他期待今后能创造更多的机会,实现编辑与学者之间的深入对话和真诚交流。

版权所有:中国非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