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会举行

日期:2020-11-25

 

2020年11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会在京召开。本年度《非洲发展报告》的部分作者、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和在京非洲学界代表及10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共计50人与会。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举行。

发布会由《非洲发展报告》主编张宏明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林聪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出席发布会并致辞。出席发布会的还有本年度《非洲发展报告》主要编创人员詹世明副研究员等。

本年度《非洲发展报告》的4位撰稿人:中非发展基金研究发展部总经理郝睿介绍当前非洲经济形势和中非经贸合作走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副所长黎文涛副研究员介绍了非洲政治、安全形势及其走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姚桂梅研究员介绍非洲经济形势及其走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刘中伟副研究员介绍非洲国际关系的特点及其走势。中国外交部非洲司舒展大使、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罗建波教授先后就本年度《非洲发展报告》发表评论。

本年度《非洲发展报告》由主报告、分报告、专题报告、热点问题、对外经济联系和文献资料六部分内容构成。作者分别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和非洲研究中心、中非发展基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和华东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等多家科研院所或职能部门。

2020年适逢第60个“非洲独立年”。政治独立开启了非洲国家政治发展的探索之路,作为这一探索的持续过程,始于20世纪80年代末的非洲政治民主化也已经走过了30个年头。站在历史与现实、内部与外部、宏观与微观的综合视角来考察问题,似可得出如下结论:以政治多元化特别是多党制为特征的非洲民主化,既是冷战终结所引发的新旧国际格局转换在非洲大陆的逻辑延伸,也是非洲国家自主探索其政治发展之路的持续过程;既是政治发展国际潮流和全球民主化运动的组成部分,也是世纪之交非洲国家系统性社会变革的组成部分。这场非洲国家独立以来发生的重大政治变革,不仅改变着非洲国家的政治体制、政党制度和政治生态,同时影响到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转型和文化变迁;不仅影响着非洲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关系的重组,同时也改变着非洲国家与外部世界的关系,乃至域外大国与非洲关系。然而,学术界对非洲民主化是非曲直的评价却见仁见智、莫衷一是。因此,有必要站在学科和学术发展史的视角,重新审视和评估本轮非洲民主化的演化脉络、存在问题和发展趋向。

本年度《非洲发展报告》系统阐述和评估了当前非洲经济形势的总体特点、发展路径和实施效果,分析了新冠疫情对非洲经济的冲击,对中非经贸关系的影响做了前瞻性研判;分析了2019年非洲地区政治、安全形势、经济发展状况和大国与非洲关系的新动向与发展趋势;从全非视角分析、研判非洲政治民主化的演化脉络、现实状况和发展趋势,非洲政党政治演化的新问题、新特点和新趋向,以及国际社会对非洲政治民主化的评估,同时对苏丹、埃塞俄比亚、塞内加尔、肯尼亚和赞比亚5个国家的民主化状况、政治形势及其演化趋势展开分析、研判;分析了非洲之角、萨赫勒地区和大湖地区3个次区域的安全局势。另外,论述了2019年非洲对外贸易、国际对非洲投资和援助的最新动态。

版权所有:中国非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