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携手促进中非文明互鉴——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致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贺信两周年国际研讨会

作者:李若杨日期:2021-04-14

 

 

2021年49日,“携手促进中非文明互鉴——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致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贺信两周年国际研讨会”在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非洲研究院院长王灵桂出席并致辞,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主持研讨会,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作总结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周云帆和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晓明,以及来自中非双方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70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

宣读习近平主席致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贺信的视频

研讨会首先播放了2019年4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宣读习近平主席致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贺信的视频,与会者重温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

 

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非洲研究院院长王灵桂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非洲研究院院长王灵桂在致辞中表示,习主席的贺信高度概括了当今世界变化的基本特征,强调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加强非洲研究、推进中非关系的重要性和实现这一目标的基本路径。

王灵桂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是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50周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开局之年。在背景下,中非学者重温习主席贺信精神,共商、谋划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未来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王灵桂指出,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成立,是落实中非各方面的共识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重要成果,顺应中非关系发展新趋势和新要求新举措。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两年来,为不断充实和发展中非友好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为促进中非关系发展,促进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新的力量。这个重要创举,必将以其丰硕的研究成果和思想共享,在中非友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王灵桂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谢伏瞻院长多次强调,中国社会科学院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坚持以贺信精神为指导,集全院之力,全力办好中国非洲研究院,为中非关系行稳致远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两年来,在蔡昉院长和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中国非洲研究院以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为立院之本、强院之魂,认真贯彻落实谢伏瞻院长的指示要求,紧紧围绕交流、研究、人才培养和传播“四大功能”定位,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取得了初步成效。

王灵桂回顾了中国非洲研究院两年来取得的成绩。一是研究工作扎实推进,中非合作研究稳步展开。二是搭建中非学术交流平台,开展丰富多样的交流活动。三是开辟中非传播新窗口,扩大学术影响。四是完善制度,加强机制化建设。五是促进中非民心相通。他强调指出,两年来,中国非洲研究院在发挥“四大功能”定位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是距离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因此,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心怀国之大者,推动中国非洲研究院高质量发展。

王灵桂指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新时代,在非洲各国人民不断追求美好生活的新征程上,面对当今世界依然严峻的疫情,不断加强中非人民之间的友谊,显得更为珍贵和重要。中国非洲研究院在继续汇聚中非学术智库资源、增进中非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加强中非人文交流方面任务和担子将越来越重。今年,我们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致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继续围绕“四大功能”定位积极开展工作,以深入研究新时代新发展阶段非洲问题研究为主攻方向,开展一系列的学术活动,努力推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

王灵桂表示,中国非洲研究院愿同中非学界一道共同搭建中非合作和交流新平台,共同夯实中国的非洲研究基地,共同打造非洲研究的人才高地,共同讲好中非友好合作故事。代表中国非洲研究院向在座的专家学者并通过他们向学界发出倡议:进一步加强中非智库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中非联合研究的力度,进一步推动中非学者共同发声,进一步推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王灵桂最后表示,习主席的贺信和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成立,为我们的非洲研究增添了蓬勃的动力,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非研究一定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中非人民的心将越走越近。

 

图为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主持研讨会

王灵桂副院长致辞后,九位中非专家代表就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携手促进中非文明互鉴发表主题演讲。

 

图为吴传华在发言

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非洲学刊》常务副主编、副研究员吴传华表示,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是中国非洲研究院建院之本、强院之魂,为办好中国非洲研究院指明了方向。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中国非洲研究学者应在以下五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是加强非洲历史研究,二是加强非洲现实研究,三是加强非洲未来研究,四是加强基础理论研究,五是加强应用对策研究。在此基础上,建议国内非洲研究进行顶层全面设计,避免国内非洲研究机构间重复化、同质化研究;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尤其是驻外机构以及社会各界,提供宝贵支持,为中非联合研究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图为布萨尼·恩卡韦尼视频发言

非国家行政学院院长布萨尼·恩卡韦尼表示,中国非洲研究在促进中非人文交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20年6月,南非国家行政学院与中国非洲研究院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并开展一系列有关经济治理、能力建设等培训项目,截目前,已有近200名南非公务员与官员参与研修培训获益良多。未来南非国家行政学院将继续在此方面与中国非洲研究院加强合作。

 

图为张波在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波教授表示,在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的指引下,中国非洲研究院自成立以来着力发挥其中非合作交流平台、研究基地、人才高地、传播窗口的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非洲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在社科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国际合作局的悉心指导下,不等不靠克服困难,联合南非国家行政学院、肯尼亚政府学院、中国驻外大使馆、各国驻华大使馆等机构创新工作方式,通过网络线上的形式,成功为南非、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政府官员和学者举办8期线上研修班,培训非洲学348名,受到中非双方一致好评。

 

图为普利斯卡·奥卢奇视频发言

肯尼亚政府学院外联处主任普利斯卡·奥卢奇表示,能力建设已成为中非合作论坛重点事项,加强中非能力建设合作对于提升非洲人力资源水平有着重要意义。肯尼亚政府学院希望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非洲研究院教学和培训方面加强合作,签署合作备忘录,达成正式合作的意向,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更加广泛紧密的联系。

 

图为王战在发言

武汉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教授表示,2019年4月9日,习近平主席致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2020年6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中非合作重点是向健康卫生、复工复产、改善民生领域倾斜并承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愿率先惠及非洲国家。为落实习主席的贺信和讲话精神,促进非洲大陆的新冠疫苗接种,加快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非双方在抗疫方面展开广泛合作。截至今年三月底,中国已向非洲提供了近120批紧急抗疫物资援助,向15个国家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已经并将向35个非洲国家及非盟委员会提供疫苗。中国还在友好医院药厂建设等方面与非方加强合作,以切实解决非洲就医难、制药难的问题

 

图为阿尔法·穆罕默德·贾洛视频发言

塞拉利昂马可尼大学中非研究院院长阿尔法·穆罕默德·贾洛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联盟《2063议程》《联合国2030年议程》愿景相一致,为整个世界带来希望,确保整个世界不会陷入孤立主义、狭隘的民族主义、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泥沼。促进两大愿景的对接将有助于形成经济一体化的合作框架,降低物资、服务、人员跨境流动成本,充分释放投资和贸易发展潜力。

 

图为王国宾在发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副主任王国宾教授表示,成立中国非洲研究院是落实中非合作八大行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加强中非人文交流的重要举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作为教科文组织设立在中国深圳的二类机构,紧紧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四,确保包容、公平的优质教育,促进全民享有终身学习机会,依托深圳市信息化产业优势,利用新技术赋能亚非发展中国家,实现高等教育变革和数字化转型。

 

图为张永蓬在发言

中国非洲研究院张永蓬研究员表示,根据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精神,中国非洲研究院的重要宗旨是深化中非文明互鉴,加强中非人文交流。在此宗旨下,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倡议成为推进中非文明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经济合作作为文化交流形式之一,在促进中非政策融通、民间协调、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在对非经济合作方面始终秉持和平发展互助理念,中国和非洲的文明交流互鉴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的基础上,中非合作以全新的形式传达了前所未有的人类和平与发展理念。西方与非洲的人文交流是不平等的,西方文明凌驾于非洲文明之上。二者有着本质区别。

 

图为王启龙在发言

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启龙教授表示,高等教育是文明深度交流互鉴的基础,西安外国语大学将继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人才培养根本,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以社会服务为方向,以文化传承创新为动力,以国际交流合作为桥梁,聚焦中非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等领域,与中国非洲研究院开展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全方位,更加务实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共谋发展。

 

王林聪作总结发言

最后,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作总结发言。表示,此次研讨会非常成功,取得了许多重要的成果。王灵桂院长在致辞中总结了中国非洲研究两年来的工作成绩,并对如何领悟习主席贺信精神,如何推进中国非洲研究和智库建设,如何办好中国非洲研究院提出了新的要求,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三位非洲学者和六位中国学者的发言思想深入,展现了中非学界对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的领悟。双方学者立足现实,从“文明互鉴”这一角度讲述如何做好中非文明互鉴的传播者、研究者以及中非命运共同体的行动者、践行者,分享自身经验,共同探索破解问题和难题的途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希望中非学界以习主席贺信精神为引领,加强交流合作,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图为与会专家合影

 

图为研讨会现场

 

                                        (摄影:王井泉)

 

版权所有:中国非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