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八届“非洲讲坛”聚焦“萨赫勒地带的和平与安全”

作者:孟 瑾日期:2021-09-30

 

 

2021年9月27日,中国非洲研究院以线下线上方式举行第八届“非洲讲坛”,邀请塞内加尔安全研究所罗利-安娜·特鲁-贝诺尼(Lori-Anne Théroux-Bénoni)博士和尼日利亚国防学院埃梅卡·奥凯雷克(Emeka Okereke)博士做主题演讲。

本届讲坛的主题是“萨赫勒地带的和平与安全”。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晓明主持讲坛。来自中非双方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等共计60余人参加了讲坛。讲坛主会场设在中国非洲研究院。

 

图为特鲁-贝诺尼博士在演讲

特鲁-贝诺尼博士在演讲中分析了2012年以来萨赫勒地带恐怖袭击的演变进程,指出近年来恐怖袭击在该地区有增多扩散之势。她以案例分析为切入点,从微观角度剖析了萨赫勒地带民众加入恐怖组织的动因以及恐怖组织在该地区渗透对民众日常生活的影响。特鲁-贝诺尼博士分析了极端主义组织如何通过非法交易、强制税收等方式从当地民众中攫取物资、资金并进行人员扩充。她认为,分析极端暴力行为的动因不能仅聚焦于宗教层面,恐怖组织的增多和扩张是多重因素相互交叉叠加造成的,当地民众寻求对自身、其所属社群以及所从事的经济活动的保护是其加入恐怖组织的关键因素。恐怖主义活动通常与地方冲突、非法经济活动紧密关联,若想扼制恐怖主义活动,应深入分析其与当地社会的交织和联系。同时,贝宁、尼日利亚等萨赫勒五国集团以外的西非国家在打击恐怖主义中的作用不容忽视;妇女在极端暴力行动中的作用日益活跃,也值得学界关注。以军事行动打击恐怖主义不足以遏制恐怖主义的泛滥,应重视出台和落实解除武装、复员和重返社会等政策来消除恐怖主义的社会土壤。最后,特鲁-贝诺尼博士通过“盲人摸象”的比喻表示,认识恐怖主义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只有国际社会相关各方加强对话协调,在充分认识恐怖主义活动机理的基础上,才能找到有效的应对之策。

 

图为奥凯雷克博士在演讲

奥凯雷克博士在演讲中说,和平安全和发展问题是萨赫勒地带的核心议题历史上萨赫勒地带受到各种不稳定因素的威胁现今安全问题依旧制约着该地区的发展奥凯雷克博士首先明晰了萨赫勒地的地理范围萨赫勒是指连接北部撒哈拉沙漠和南部热带稀树草原的半干旱地带,他特别强调萨赫勒地带是根据气候条件进行划分的地理区域因此不能与现代国家的边界完全吻合详细分析了威胁萨赫勒地带安全稳定的主要因素包括恐怖主义政局变动农牧民冲突族群矛盾分离主义运动自然资源争夺非法贸易等,并指出除了恐怖主义和武装冲突之外洪水干旱荒漠化移民等威胁人的安全的因素是威胁地区安全的主要原因奥凯雷克博士表示位于萨赫勒地带的非洲国家普遍面临的治理困境及其脆弱的治理能力使国家难以掌控全部领土导致边界可渗透性较强构成地区不稳定的根本原因此外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的倒台也是导致地区局势动乱的重要因素为解决地区暴力冲突萨赫勒地带国家出台了相应政策并在地区层面采取了具体举措如建立萨赫勒五国集团多国联合工作队奥凯雷克博士就中国与西非国家加强和平安全领域合作的重点方向提出建议他说,和平安全问题关乎中国与萨赫勒地带国家的经济合作中国可通过在教育医疗技能培训领域的投资提高当地人员素质和民众生活水平并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萨赫勒地带的投资条件

 

图为主会场现场

互动环节中国非洲研究院贺文萍研究员王洪一副研究员以及线上与会专家就法国等域外大国在萨赫勒地带安全问题发挥的作用几内亚海盗与恐怖主义之间的关系、新冠疫情对地区安全的影响等问题与两位演讲嘉宾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为王晓明主持讲坛

王晓明在总结中指出长期以来恐怖主义分离主义跨境有组织犯罪粮食安全以及气候变化相互交织困扰着萨赫勒地区的发展与稳定国际和地区层面在维护地区稳定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已取得积极成果但仍面临诸多困难中国非洲研究院继续与非洲学者展开深入探讨共同探寻实现萨赫勒地带和平稳定繁荣之路

(摄影:董嘉诚)

版权所有:中国非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