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大变局下的南亚与中东关系”学术研讨会举行

作者:魏 亮日期:2021-10-08

 

 

20219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和北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大变局下的南亚与中东关系”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和北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吴冰冰分别致辞,他们都强调了加强跨区域研究的价值和意义。

 

图为王林聪在致辞

 

图为吴冰冰在致辞

 

图为唐志超在主持

 

图为董漫远在发言

 

图为周戎在发言

 

图为李莉在发言

 

图为钱雪梅在发言

 

图为王旭在发言

 

图为李青燕在发言

 

图为张元在发言

 

图为余国庆在评议

 

图为毛悦在评议

 

研讨会第一时段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中东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唐志超研究员主持。该时段集中讨论阿富汗局势的走势、塔利班的性质、中东国家在阿富汗变局中的角色、中东在阿富汗跨国恐怖主义中心形成中的作用等问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前副院长董漫远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周戎研究员、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莉研究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钱雪梅副教授、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旭副教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李青燕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元博士先后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余国庆研究员和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南亚研究》编辑部副主任毛悦分别进行了点评。

 

 

图为吴冰冰在主持

 

图为廖百智在发言

 

图为秦天在发言

 

图为李亚男在发言

 

图为李子昕在发言

 

图为魏亮在发言

 

图为李睿恒在发言

 

图为黄慧在评议

 

图为李海鹏在评议

 

研讨会第二时段由北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吴冰冰主持,该时段重点讨论阿富汗变局对中东安全以及对中美关系的影响、西南亚地缘政治板块与安全因素、土耳其的南亚政策、印度与中东的能源依赖关系、美国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的关联性等。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所副所长廖百智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所副所长秦天副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所李亚男博士、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李子昕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魏亮博士、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后李睿恒等先后发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黄慧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助教李海鹏进行了点评。

 

图为研讨会现场

 

本次研讨会是在“大中东”地缘联动性、地缘政治互动性不断增强背景下召开的,会议有助于推动我国南亚与中东研究界的交流与沟通,推动南亚和中东两大区域研究的跨区域研究,加深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理解。

 

图为与会嘉宾合影(摄影:韩沐妍)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北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30余位学者出席研讨会。

 

 

(除署名外,均为董嘉诚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非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