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讲坛】中国非洲研究院举办第十四届中国讲坛——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

作者:李若扬日期:2022-11-16

 

 

 

 

 

2022年11月15日,中国非洲研究院成功举办第十四届中国讲坛。本届讲坛的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龚云研究员主讲。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研究员主持讲坛。讲坛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周云帆、王林聪、王晓明等中国非洲研究院学者在主会场出席讲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设京外分会场。加蓬驻华大使等7个非洲国家的13位驻华使节、南非等非洲国家的官员和学者线上出席讲坛。

 

 

图为龚云研究员在演讲

 

龚云研究员的演讲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是怎么来的、特征是什么、及其世界意义等问题展开。他认为,中国对现代化的探索最早可追溯至清朝末期,当时中华民族遭受前所未有的苦难,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多种尝试,但直至中国共产党成立,并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才为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根本政治前提。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是,它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了世界现代化理论,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图为讲坛主会场

 

线上出席讲座的中非双方学者和官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中国式现代化对非洲的启示等同龚云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为李新烽研究员主持讲坛

 

李新烽执行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龚云研究员以历史为主线,详细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的条件、主体、动力和路径选择,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鲜活的解读,现代化道路探索对非洲而言同样意义重大,希望未来中非双方能够有机会就此议题进行更深入的研讨。

 

 

图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分会场

(图片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提供)


(摄影:董嘉诚)

 

版权所有:中国非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