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刘中伟:《美非关系中“俄罗斯因素”的历史嬗变》

日期:2019-04-01

  刘中伟 :《美非关系中“俄罗斯因素”的历史嬗变》

  刘中伟

  《西亚非洲》2019年第2期

  内容提要:“俄罗斯因素”是美国对非关系研究的一项重要视点。冷战时期,出于对苏联威胁的担忧,美国在非洲同苏联展开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势力范围争夺战。冷战结束初期,由于俄罗斯国力衰弱并奉行退出非洲的政策,美非关系中的“俄罗斯因素”一度淡化。但是,近年来随着俄罗斯重返非洲步伐的加快,美非关系中的“俄罗斯因素”再度凸显。为应对俄罗斯在非洲的存在,特朗普出台了美国的非洲新战略,以遏制俄罗斯等大国在非洲的“挑战”。从总体上看,美国把俄罗斯作为其制定非洲政策的重要外部考量因素的做法,虽基于不同历史时期的国际大环境,但从实际效果看,它既未能有助于达到美国的非洲战略目标,容易导致美、俄在非洲出现意图误判而致使对抗升级,也会危害非洲的稳定与繁荣。

版权所有:中国非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