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非洲国家债务风险评估

日期:2019-03-21

  非洲国家债务风险评估

  作者:张春宇,李新烽,李若杨著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0月

  ISBN:9787520334402

  内容摘要: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非洲经济进入了独立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增长最平稳的发展阶段。2012-2017年,非洲经济年均增长率为3.98%,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但非洲经济的快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大量外资的流入,非洲国家债务出现了快速累积。2005年是非洲国家债务累积的一个显著拐点,多数非洲国家的负债率、债务率和偿债率提高,部分国家逼近或超过国际警戒线,债务增长、利息支付和债务可持续性都是非洲国家面临的债务问题。进入2018年,国际社会对非洲国家债务风险的担忧开始加剧;对来自中国的贷款导致非洲国家债务负担加重的不实指责也开始见诸报端,并呈发酵趋势,出现了所谓的“中国债务陷阱论”。中国与非洲国家的经贸合作关系密切,非洲国家债台高筑的现状亦不利于中国和非洲国家长远的利益诉求。为驳斥对中国的不实指责,为助力非洲国家降低债务风险,为实现非洲经济增长和中非经贸合作可持续发展,本报告对非洲国家债务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深入研究。本报告回顾了非洲国家债务问题的历史沿革,梳理了非洲国家债务现状,并以现有的国家风险债务评估框架为依据,选取代表性指标对部分非洲国家的债务风险进行评估。接下来,本报告回顾了20世纪70年代以来在拉美、中东欧和亚洲地区出现的债务危机及各国的应对措施,探究了其对非洲国家的警示和借鉴意义。本报告最后全面驳斥了个别别有用心的国际机构和媒体对中国加重非洲国家债务负担的不实指责;并为非洲国家如何防患及应对可能出现的债务风险,未来如何继续推进中非经贸合作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版权所有:中国非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