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资企业非洲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日期:2019-03-21

  中资企业非洲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作者:李新烽,练铭祥,钟宏武,孟瑾著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9月

  ISBN:9787520329965

  内容摘要:随着经济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企业行为不再局限于对经济利益的追求,而是逐渐侧重于社会效益的实现。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与政府、社会、环境等利益相关方建立联系的重要渠道。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既是企业发展战略走向成熟的体现,也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保障。随着全球化程度的加深,我国改革开放步入深水区,“走出去”的中资企业面临着“走进去”的需求和挑战,尤其是在经济发展问题与社会环境问题交织并存的非洲,中资企业不仅是经济行为体,而且扮演着“社会责任承担者”的重要角色。中资企业在非洲社会责任的履行,一方面有助于企业与当地社会建立良性互动,进而实现长远发展,另一方面有利于树立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从而在全球治理中处于优势地位,发挥积极作用,做出更大贡献。与此同时,随着我国逐渐走向国际舞台中央,国际社会密切关注中资企业在非的履责情况,中资企业在非的不当经济行为容易引起国际舆论的批评。在这一国际环境下,提高中资企业履责意识,宣传中资企业履责成绩,分享中资企业履责经验十分必要,意义重大。

  本报告首先通过时代背景的描述分析中资企业非洲履责的重要性,并回顾了非洲社责发展历程,概括了海外中资企业履责现状。接着,报告结合优秀企业的具体案例,从市场责任、社会责任、环境责任、责任管理四个方面对中资企业非洲履责实践进行总结。最后,报告针对企业履责实践中的不足提出了政策建议和意见。

版权所有:中国非洲研究院